【楼诚】夜雨十年灯6 by阿雁

6.

正月刚过,明公馆的老妈子还没选定,阿香却终究是回来了。阿香眼眶绯红脸色微青,是连着哭过的样子。阿六嫂穿着年节里的新衣,面色不大好看,却努力笑得恭顺。阿六扛着从庄上收来给东家尝鲜的吃食,面容木讷,眼中透着忧虑。明楼是早就接受了新派思想的人,虽是庄上佃户也仍旧让到小客厅坐,阿香进了门把行李一搁,也不与父母多话便熟门熟路自顾着忙起来。

明楼随意问一两句苏州的情况,便顺口问阿香的婚事,阿六重重叹一声,倒被阿六嫂将后面的话瞪回去。明楼情知有事,也不再问。不一时阿六两口子说是还得赶火车回去,便要告退,阿诚看阿香躲在厨房仍是不肯出来,就起身把两人送到门口,见天气有些阴沉,于是说道:“我开车送你们到车站吧。”

阿六嫂略低着头,说:“不必了,阿诚…”阿六也在一旁躬了背念叨“不必,不必。”阿诚见阿六嫂欲言又止的样子,回头看看屋里,又低声说:“是不是阿香的亲事有什么不妥了?”

却见阿六闷着不吭声,阿六嫂叹口气,道:“也没什么,那也是咱们庄子一个殷实人家,只是…唉…只是阿香她,她在公馆伺候了少爷们这么久,眼高了,哪里还肯…”阿诚立时明白,出言安慰几句,阿六嫂红着眼眶微微鞠一躬,道:“她在上海拓了眼界了,主意硬,我们也拗不过,还是请你和大少爷多费心。”阿诚忙还一礼,一路劝着送上了电车,回家同明楼说了,明楼略微感慨一下,仍旧做手头的事。一个少女心思寂寂于时代大潮,原是不会也不必引人分一丝心神的事。

这几日延安、重庆、南京的舆论混战甚嚣尘上,满洲与蒙疆也不时掠阵,日本自恃必能与苏联相安无事越发嚣张起来。

阿诚接了总机转来的外线电话,连忙随意从桌上拿个文件夹去找明楼,推门见明楼正与一人对坐相谈甚欢。只见那人一身三件套的浅色西装,梳着背头,额头偏高,圆脸阔鼻,眉毛弯且浓,一双细长眼睛,眼皮略有些水肿。阿诚连忙站定躬身道:“李副主任好。”此人正是76号的李士群。李士群将阿诚上下打量一番,道:“好,好,这就是明长官的主任秘书明诚先生吧,以前远远见过两次,果然不凡,不凡。”阿诚低头,谦恭地笑笑,明楼那边已经接过话来:“李先生不必与他这样客气,阿诚办事固然不错,倒还没如此出挑。”李士群心知外间一直传这二人不睦,却总不见分道扬镳,一时说是主仆,一时又似乎是兄弟,真真假假叫人一时摸不清,于是笑道:“手下一个人就如此精干,便可看出明长官你的能耐,切莫自谦啊。”说罢二人哈哈一笑,李士群便告辞了。阿诚将人送出去,又掩上门回身走到明楼桌前,道:“大哥,收到指示,尽快安排萧先生与岩井联系。”原来刚才的电话是辣斐德路打来的,用的是暗语,阿诚手中的文件不过是个幌子。

TBC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2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