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夜雨十年灯4 by阿雁

三次元试读的同志表示,明家哥俩看起来完全就是革命投机分子的样子,哪里像我党党员了。哼,敌后战线,哪有那么泾渭分明,愚蠢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4.

“说到这个…大哥,叶将军那里我们是不是…”这话说到一半阿诚就后悔了,敌后工作最要不得那一点血性,这话不是找骂么。当初明台因为袭击明楼座驾那事儿在家闹得天翻地覆,最后被大哥疾言厉色训一顿不说,还捎带着把军统训练班也贬损一番,如今自己动不动热血满腔,可别在大哥面前给伏龙芝抹了黑。

果然,明楼听了立时瞪视,轻声却又严厉地说:“这样的事,上级没有指示,就轮不到我们管,也没有能耐管。明诚同志,你是南方局的通讯干部,不是哥萨克游骑兵。”见阿诚点头,明楼才又恢复了平常语气继续朗声道:“国共内讧,原本与我们没有关系,只是那岩井英一又跳出来,要做些文章。”

这岩井英一是个出名的中国通,此时他正任职于上海日领事馆,名义上为副领事,实际上领导下属特务机构,利用文化界汉奸,组织文化舆论方面的宣传活动,并收集有关的战略情报。

因为之前南田等人的关系,岩井与明楼有些应酬上的往来,却没共过事,这回岩井的文章却找到明楼助笔,倒令阿诚觉得有些奇怪。

“怎么?想不明白?”明楼向后一靠,坐得久了,稍稍舒活一下筋骨,一边看阿诚思考的样子,一边想着这样一个年轻人原该在更广阔的天地,如今却跟着自己困居于此。

阿诚眼神忽地一变,道:“岩井英一拿皖南这事儿做文章,无非意图破坏统一战线,现在又叫大哥帮手,八成是要叫重庆和延安把经济崩溃的黑锅也背了吧。”

明楼笑道:“正是。国共之间一丝维系原本也用不着日本人来扯断了,可是打着抗日旗号恶意操控经济局势致使日占区百姓处于凋敝之中,再加上这内讧的事,在舆论上可是有些吃亏。”

“那大哥打算怎么做?”

明楼坦然一笑,道:“当然是照做。”见阿诚诧异的样子,明楼哈哈笑道:“知识阶层固然能够引导舆论,但老百姓也不是傻子瞎子,况且延安有康、陈,重庆有陶,应付这点事都不必动脑子。”

阿诚听了嘿嘿一笑,说:“是,那我可就专心罗织黑材料了,回头给岩井机关送去。”

“嗯,记住…”明楼话说到一半,阿诚就打断接着说:“我知道我知道,不能表现得太消极,也不必太积极,日本人早晚还得盯到我们头上,不能过早引起他们注意。”阿诚边说着就往外走,明楼趁他没出门的时候赶紧跟一句“下班前记得把工资领回来啊。”阿诚答应一声反手关门,又推门进来探个头说:“这么几个钱还惦记。”说罢关门走了,留下明楼连个还嘴的机会也没逮着,叹一句“这小子”,便又开始办公。


TBC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36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