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夜雨十年灯2 by阿雁

有试读的同志说我文字太活泼了,完全感受不到大厦将倾的压迫感。哼,我写的时候满心想着KKW,能不活泼吗?你们这些试读的凑男淫懂什么!懂什么!←_←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.

明楼道:“租界本来也不是万全的所在。”

“是,可毕竟日本人不能明目张胆地有所动作,现在看来,这座孤岛也要沦陷了。”阿诚说着,令人难以察觉的叹息一声。

明楼顺手拿了茶杯要呷,发觉是早上剩的半盏冷茶,复又放下,道:“怎么,你还觉得很突然?”

“虽然早料到得有这一天吧…”阿诚说了半句,拿起茶杯跑到厨房用新烧的水沏了茶搁在明楼跟前,又接着说,“可这德国不过是去年夏天闪击西欧刚刚得手,日本不忌惮英法,总还要顾着苏联在北边儿,不能四处树敌吧。”

明楼端起茶杯,拿盖子将茶末撇了撇,笑道:“不读书不看报,松冈洋右都放出话来,访问西欧要专门去莫斯科,你不知道?”

阿诚也不顾他戏谑的意味,道:“自然知道,可是这又如何?这苏联和日本自打前年秋天停了战,什么互不侵犯条约还是中立条约的,一年多了不还是谈不妥么,那建川美次做不成的事儿,我看松冈洋右也不一定就行。武汉会战以来局势胶着,蒙疆那里又吃了苏联人的亏,日本着急,当然得做出些样子给人看。”

明楼喝一口热茶,双眼微眯着,十分舒坦的模样,接话道:“倒不是说松冈多有手腕,只是此一时彼一时了。苏联和日本不对付终究是为了满洲左近的地方,可现在西欧不顶事,就要腹背受敌了,自然要先顾着本土,和日本的恩怨得搁置,而这日本嘛,既然和德国同盟,向欧洲各国宣战是迟早的,与其跟苏联在东北死磕,不如借着德国的东风先把东亚的利益收入囊中。”

阿诚往后一靠陷进沙发里,叹一句:“这毛子要是真跟鬼子签了约,咱们面对的形势可是少不得更加吃紧些,没了租界,人员可要缩水了,经费的渠道也更窄些。我看初五等街上响完了炮我就赶紧去公共租界把事办妥,别的只能等指示了。”

明楼“嗯”了一声一抬眼,道:“诶我说你这人,人苏联同志还没签约呢,倒一口一个毛子的叫上了,亏你还自称对列宁格勒感情深厚呢,不厚道。你再义愤填膺,还能比得上重庆?眼看着一个大股东就撤了资了。”

“嘁,不跟你扯闲篇了。”阿诚起身就走。

明楼佯怒:“还跟我恼了怎么的。干什么去?”

“做饭。”阿诚的声音从厨房飘出来。

上海已彻底在除夕的夜色笼罩之下,爆裂开来的烟火时不时划破漆黑迸发出短暂的光亮。

就在明家兄弟于公馆院中点一束烟火感慨物是人非的同时,贝勒路一道电波划破夜幕…

“撤离孤岛”。

TBC

评论 ( 6 )
热度 ( 41 )

© 阿雁 | Powered by LOFTER